躲进夜的衣兜

wb同名/AO3 Adrian1121

【逆水寒ol/无三】心事

端游无情/三妹全年龄向小甜饼

少年无情POV,隐形双箭头,短篇一发完

推荐BGM:《树洞的声音》-徐佳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无情对于她,是有遗憾的。

 

书信无能,不能带上自己去到她面前,害他每每写信,都要揉皱数张纸笺。但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刻,他才允许自己浮想联翩。

 

他想要与她对上视线,想要听她说些无甚紧要的话,想要与她一同攀上桃溪村村口的大树,想要为她挽起耳边散落的碎发,等她困了,就慷慨献出自己的肩膀。

 

但他不能。

 

他们分隔两地,各自安然生长,忙碌而充实,就像所有人都乐于见到的那样,可他却时常感到愧疚。过了很长一段时间,他才明白那并不完全是愧疚,而是混杂着些许因发酵过头所以生出酸味的想念。

 

因为太想,所以太厚重,因为太想,所以无法言明,也不能言明。他发现自己在以不受控的热忱,想象那些本该由他相伴的时刻,想象自己本该对她说些什么,做些什么,却次次以失败告终。

 

所以他去见她。

 

为了见到她,他要越过山丘与溪流,要在偏僻闭塞的山村重整行装,要在摇晃的船舱听着雨声入眠,要见过从汴京到盛家庄都不曾长过的花,要搂过仙鹤纤长有力的脖颈,才能来到她身边,而那些是值得的。

 

就好比她要见到他,也得等纸墨备齐,心绪重整,等她不再因梦中戴着兜帽的人心悸,等她逐渐找回笑颜与自我,等她以新的名字与身份,迎接来自旧日的伙伴,而这些是必要的。

 

他庆幸,自己是那个记住一切,也因此背负了更多的人。人们说伤口总会痊愈,结痂落疤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,却对伤害本身避而不谈,仿佛从前发生过的一切,真的能够随着世事变迁,消散在晨雾中。

 

好在她不属于他的从前,她属于她自己的过去、现在,以及未来。如果幸运,他也会在那里。

 

在那之前,他要先见到她。

 

重逢让人欣喜,见到她,无情心中像是又迎来一个落花时节,而所有的花瓣都飘向她。

 

她不会问“你近来如何”,但她会挽起他的手,贴近他的脸,对上他的视线,用全身心去探求关于他的一切。这些事,他也对她做过千百遍,并且从未感到厌倦。

 

他任由少女手舞足蹈地为他介绍山上的一切,就好像万事万物都围绕着她绽放生机,而他是闯进桃源仙乡的俗世之人。三清山是个好去处,他终于能够肯定。

 

“月牙儿,你笑了!”

 

孩提时代的昵称不期而至,他本要说些什么作为回应,却在望进那缀着笑意的眸子时,不自禁地跟着笑了起来,心口似有暖流涌动,连酸涩都被熨烫化开,融进了更加深远的所在。

 

他难得来三清山,她也难得见到他,正因如此,二人共处的每分每秒都分外宝贵,哪怕他们只是一同坐在花丛中,看远处云起云落。

 

“我很开心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少女侧身看向他,大抵是没反应过来。

 

“见到你,我很开心,很久都没有这么开心了。”少年一错不错地看着她,语气郑重好似许下承诺。

 

她也不算是会错意。片刻的沉默后,少女双手撑地,又朝他凑近了些:“月牙儿,许久不见,我只会比你更开心。但如果你感觉辛苦,不要憋着,跟身边的人说说话,好不好?”

 

他点头,嘴角扯出愈加明显的弧度,可少女不依不饶,嘟囔着要拉勾上吊骗人的是小狗,就好像吃定了他不会照着自己说的去做。

 

“好,我不骗你,我跟你拉勾。”在鼓噪的心跳声中,他听见自己这样说。

 

眼前人动作干脆,一边朝他伸手,一边笑着说:“我就知道,月牙儿最——哎呀!”

 

这下也很干脆,不过是干脆地摔倒了。

 

二人靠得极近,情急之下她只抓住少年的衣领,如此便令他也失去了平衡,等回过神来,她才发现自己被对方揽进臂弯,一点也没有碰到地面。

 

少女急忙翻身,却没有挪开分毫,而是仔细地检查起身下之人的情况:“月牙儿,你没事吧?我有没有弄疼你?”

 

无情没有在听。

 

他想要放任自己做一回卑鄙小人,放任自己不再对万事万物保持警惕,而是散漫自若地接受时间,也接受时间交予他的,独属于他的瞬间。

 

就如同在这个瞬间,她闻起来像茉莉,柑橘还有一切他所能想象到的,无比美好的东西。

 

阳光从少女的肩头滑进视野,让他看得不太真切,但他确定拂在鼻尖眉梢的发辫并不属于自己,而他对此并不讨厌。

 

“我……我没事。”

 

他竟然有些不敢看她。再这样下去,他会被看破的,办案审问时那些谈话的技巧,那些伪装面目的诀窍,在她这绝不会管用。她的真诚和热情,比他的暗器更加利索,能够直直击破人心,却又不会留下可怖的疮疤。

 

好在少女也没有深究,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,就原地躺下靠在他身侧,同他问起京城的盛景。

 

他说汴京很大,很美。他说汴京有全大宋最好看的烟火表演,有口味翻出无数花样的冰雪冷元子。他说汴京是能人异士聚集之地,各路势力纷争不断。他还说汴京是个新起点,任何想要闯出名头的人都会去一趟汴京,但能不能留下来,全凭各人的本事。

 

他讲啊讲,直到太阳西沉,余晖留恋地轻吻他们的面庞。他才停下来。然后他说,你会喜欢汴京的,如果你见过它的话。

 

少女眨了眨眼,喃喃道:“可是师父说我要成年才能下山,那也太久了,就像……就像要一辈子。”

 

“不会的,一辈子远比那样长。而且,我会等你的。”

 

“好!那等我下山了,第一个就来找你!到时候你可要请我吃好吃的!”

 

“……好吧,虽然感觉我的荷包要遭殃了,但谁叫我是你‘最好的月牙儿’呢?”

 

“啊,你都听见了呀!”

 

……

 

盛崖余对于她,是没有遗憾的。

 

无论处境如何改变,无论记忆是否鲜明,他还是他,她也还是她,两个相认过的灵魂即便放归于洪流,也难以割舍彼此之间的联系。所以从前的等待与犹豫,踌躇与不安,还有那些想说却没说出口的话,都不过是缘木求鱼,不得其法。

 

只要他走到她面前,她就会明白,这世上纷杂交错的无数道路也就汇作了一条。

 

他们所要做的只有出发,并且一往无前。


Fin.



评论(4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